20230520大寶十三

親愛的葛格~~這封信晚於你滿13歲的日子來寫,其實是有原因的。

518~19日是你國一下學期第2次段考,一如往常,我已預想將祝賀你學業優異的祝福一併寫進生日信裡,但還來不及動筆,就聽到你這次成績不甚理想的消息,我抱著比你還投機的心態,希望在所有成績出爐後,妄想盼來翻盤的結果,但是,事與願違,讓我在寫這封信時有點尷尬。

自你升上國一開始,我默默看著你成長的變化,除身形長高、長壯之外,其餘並無明顯改變。個性依然溫柔敦厚、品行善良如一,但部分壞習慣也持續保留、幾乎毫無改善。我想,這或許也是你的特色所在,改了,就不是我熟悉的你了。

畢竟天下沒有完美的人,只要你活得自在開心、不妨礙別人,我也不想要求你變成我想要的樣子,未來的生活是你的,我的角色會愈來愈模糊。

利用每年給你寫生日信的機會,我們也來回顧這一年來的種種,或許可以成為你對未來的自我鞭策,繼續堆高你為人處世的經驗值。

首先,學業上你雖然成績亮眼,但學習過程仍有許多進步空間,包括讀書心態、備課方式等,都必須再作調整,萬不可自滿或怠惰,造成悔不當初的遺憾。

其次,我也擔心你的生活習慣,包括對自己內務和衛生的整理,「懶」字,堪稱你人生之罩門,你要好自為之。

另一個是有關3C產品使用的問題,一年來因為疫情關係,大量使用3C產品的結果,除造成你眼睛不適,也影響了你正常的作息,它不僅伴讀,甚至陪睡,讓我們難以劃分學習和娛樂的界線,導致你持物成癮、晚睡晏起,更成為你弟弟的不良示範,你媽媽幾次苦勸無效,要我收回監管,但我們又擔心誤你學習,為此兩難傷透腦筋。

課業和生活習慣話題之外,讓我感受最深的是,你已開始參與社交活動,利用閒暇時間出門和同學打球、逛街,一改過去時刻需父母陪伴的習慣,這也是你逐漸長大的證據,我樂見你不再宅在家裡,勇於去體驗全新人生且盡情在陽光下揮灑青春。

但我仍然要提醒你:「父母在不遠遊,遊必有方」,照顧父母的擔心,也是你應有的態度。

另外,我也觀察到,自你與阿毛分開學區後,雖然擴大了彼此視野,讓你過上青少年社交生活,不必再受身邊小屁孩監視之苦,而阿毛也因有了新朋友,不再如影隨形與你糾纏,你們各自在自己的世界裡快活,看似減少了紛爭,卻也出現另一種失衡現象。進入青春期的你逐漸脫離幼稚,對阿毛關注銳減,不再視他為玩伴,但阿毛不同,儘管學區相隔、與你相處時間變短,在他心裡仍視你為最熟悉親近的陪伴,所以一回家就想黏著你,找回昔日溫暖的感覺,這無疑是「補償心理」的表現,希望你能多包容,體諒阿毛擾亂的行為,因為他幼稚,還不懂你的世界,但我更希望你能比以前更關心他,讓他一直有哥哥罩著他的安全感。

這學期兩次段考作文,你都將我對你的影響入文,我感到十分欣慰,也希望我們能一直保持朋友一般的關係,在我有限的影響力中,平安健康成長、對未來有想法、多學習別人的長處、補充自己的不足,避免「閉門造車」、「師心自用」心態,累積充實自己的實力,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。

「天道酬勤」是我對你第2次段考結果的總結,相信你一定懂我的意思,也盼望你調整心態重新出發,確實做好「專心致志」的準備,減少我們的操心。

儘管3C產品對你損益摻半,但我仍然願意往好處著眼,同意為你添購一支手機,當作你今年努力成果的獎勵,盼你善用工具,迅速吸收新知,但忌將其當作遊戲而玩物喪志。

今年你的生日,有大餐、有蛋糕、有禮物,幸福無限。我對你一年來的表現,有讚賞、有求全、有勉勵,希望可期。惟短短文字尚無法表達我愛你的萬分比例,相信你知道。

把拔在你13歲生日稍遲的今天,祝福你

健康平安、生日快樂

最愛你的把拔~~寫於2023524日    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祖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